2019年9月9日星期一

火山湖【藏王御釜】

[Day 1] 31 May 2019 (羽田空港 > 福島 > かみのやま温泉)

吃過午餐,去JR站旁的「上山市観光物産協会」逛逛。

「上山市観光物産協会」裡有遊客中心亦有土產店。遊客中心有提供地圖及觀光小冊子給遊客參考;這裡有兩間小小的土產店,有賣漬物、蜂蜜、伴手禮,蔬果等等,水果部份當然少不了山形縣這個時節非常有名的水果:「佐藤錦」櫻桃。


小小今早下機後就趕著來到上山溫泉,並不是為了泡免費足湯,更不是為了買土產,而是去非常有名的景點,位於日本宮城縣藏王町和川崎町交界處的一個火山湖,有五色沼之稱的「藏王御釜(蔵王お釜)」。



有做功課都知道,前往「御釜」大都是以下的方法:
山交巴士: 山形駅 > 經蔵王溫泉 > 蔵王刈田山頂,四月底至七月底只於星期六日及假期運行一天一班,八月至十月則每天一班,單程費用2,050円(蔵王溫泉 > 刈田山頂,單程費用1,470円)。
去:09:30-11:06
回:13:00-14:38

宮城交通:白石蔵王駅 > 蔵王刈田山頂,四月底至十月底只於星期六日及假期運行一天兩班,單程費用1,920円。
去:09:38,10:30
回:12:00,13:00

JR定期觀光巴士:仙台駅 > 杜の湖畔公園 > 御釜(蔵王レストハウス) > 狐狸村(蔵王キツネ村) > 仙台駅,2019年的五月至七月,星期六日及假期運行一天一班的觀光巴士,全程4,000円(不含入場費)。
09:50出發,17:50回到仙台。

「グリーンエコー号」:上山溫泉駅 > 蔵王刈田駐車場,四月底至十月底每天運行兩班,費用0円!
去:09:20,13:25
回:11:15,15:30

一看到這裡就知道,鐵公雞小小去上山溫泉(かみのやま温泉)就是為了坐免費車「グリーンエコー号」!而車站就位於「上山市観光物産協会」門前!
除了免費的原因,亦只有上山溫泉這裡才有下午交通班次到御釜,上午五時才於羽田機場下機,哪趕得及上午九時多於山形或仙台開出的巴士班次?!

下圖就是免費的「グリーンエコー号」。免費車只有26個坐位,不設預約不設站席,不可帶行李箱,免費的風險就是有機會沒位子坐不上。可能今天是平日的關係,坐上這輛免費車就只有三人。



山交巴士,宮城巴士及JR的觀光巴士均到達「蔵王刈田山頂」。於山頂走一小段路到觀景台就看到「御釜」;而上山溫泉開出的免費車只到達「蔵王刈田駐車場」,於駐車場需乘坐吊椅前往「蔵王刈田リフト山頂駅」,再走一小段路才看到「御釜」,吊椅的來回費用是750円。

小小到JR站旁的「上山市観光物産協会」的目的,就是去遊客中心拿下圖這張吊椅折扣券,原價750円,折扣價680円!坐免費車已經省了巴士車資,還要拿折扣券每人再省70円吊椅費,小小「鐵公雞」的稱號並非浪得虛名!

下午的免費車班次,依時於「上山市観光物産協会」前開出。去程及回程都會於藏王 Liza World滑雪場(蔵王ライザワールド)停留十五分鐘,可以上一下廁所,這裡有土產店及餐廳,但除了廁所門口有亮燈外,小小於去程及回程都看不到有員工的身影。

車程約一小時就到達「蔵王刈田駐車場」。下圖是吊椅站不是廢墟或破屋,請推門進去。吊椅站旁邊有環保旱廁,但味道非常濃烈,建議先於剛才提及的滑雪場上廁所。

吊椅站的賣票阿姨說:快下雨了,你們真的要買吊椅票上去嗎?
要!一小時前看過御釜的Live Camera,火山湖清晰可見,已經來到這裡咱們才不會放棄。而且,出發前有看過天氣預報,說下午四時左右會下雨,現在二時半,應該下雨前趕得及回來。

坐吊椅由山下到山頂約7-8分鐘,離地不算太高,萬一滾下吊椅應該不會受傷,但可能會滾回山下的吊椅站
天上的烏雲來得很快,天色漸暗,小小及及財政大臣趕快跑上樓梯再找路靠近「御釜」,看到「御釜」時已開始下雨,氣溫直線下降,加上風速,體感溫度大約只有五度。

雖然下著雨,幸好有拍到「御釜」,不用補考。如天氣良好,小小實在不介意再來一遍!
拍照時一陣陣豆大的雨一直打到臉上,趕快拍完打算往上跑向觀景台從另一高度看「御釜」,然後再參觀「刈田嶺神社奧宮」,但雨勢越來越大氣溫亦越來越低,打傘都濕了半身,一身夏季衣服濕透後跟沒穿一樣,感覺快冷死了,立馬放棄觀景台及「刈田嶺神社奧宮」,跑回吊椅站下山去。

上山的七分鐘吊椅很新鮮很過癮,下山的七分鐘簡直想死。坐吊椅怕被風吹得連人帶傘滾下山不敢打傘,下吊椅後,整個人好像從水窪爬出來一樣,從頭到腳滴著水。

看下圖就知道雨勢有多大,大得連跟前的山也看不見。


幸好回到山下的吊椅站裡有暖爐,一小時的「御釜」行程,有半小時躲在暖爐旁烘乾衣服,有夠難忘的「御釜」觀光旅程。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