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尋幽探勝 - 白谷雲水峽

[Day 4] 06 Jun 2016 (屋久島 - 白谷雲水峽)

一星期前有鍛鍊體能練習上坡,昨天的繩文杉四頭肌考試順利過關,起床後只有疲倦感沒有肌肉酸痛,登山活動可繼續進行。

由安房往白谷雲水峽,不用到宮之浦,到小原町換另一路線巴士就可。往白谷雲水峽的巴士班次比往繩文杉多一點,不用四時起床。

合庁前 > 小原町 07:43 - 08:13
小原町 > 白谷雲水峽 08:30 - 08:55


白谷雲水峽有好幾條路線:
1. 弥生杉:來回約1km,需時約1小時,標高差80m
2. 苔むす森:入口 <> 楠川步道 <> 2km <> 苔むす森,約4km需時約3小時,標高差300m
3. 苔むす森 + 奉行杉 + 弥生杉:入口 > 楠川步道 > 2km > 苔むす森 > 0.4km > 原生森(奉行杉) > 2.66km > 弥生杉 > 0.5km 入口,約5.5km需時約5小時,標高差300m
4. 苔むす森 + 太鼓岩 + 奉行杉 + 弥生杉:入口 > 楠川步道 > 2km > 苔むす森 > 1.3km > 太鼓岩 > 1.3km > 原生森(奉行杉) > 2.66km > 弥生杉 > 0.5km 白谷雲水峽,約7.8km需時約6小時,標高差450m

截圖來自http://www.yakushima-milestone.com

對太鼓岩沒興趣,採用3號路線。

想看樹齡較高的巨杉但又沒體力健行,直接去看車道旁的紀元杉(3000年樹齡)吧。

入山協力金300円。如有購買種子島・屋久島交通的2-4日巴士券,可使用附帶的100円割引券,只需200円。(巴士券上的100円割引券適用於:白谷雲水峽、屋久杉ランド、屋久杉自然館)。寄存好行李,付過協力金,09:00 出發。

看到入口最初的路段是這些人工舖設的階級,立即聯想後面的路段都應該舖設過...今天一定輕鬆又好走。

不消一會就看到「憩いの大岩」(照片拍到不願上鏡人士,只好借他人照片一用)。
SOURCE: https://tsurudama.files.wordpress.com/2015/06/sdim0100.jpg?w=736&h=491

要攀過「憩いの大岩」才開始登山道...白谷雲水峽輕鬆又好走,絕對是幻想。

「二代杉」

09:20 「さつき吊橋」

過橋後,開始進入楠川歩道。楠川歩道不像入口般有木階梯,但以樹根及岩石形成的步道上不算太難走。

進入步道範圍後,四周的濕度非常高,有點悶熱,有點後悔沒穿快乾排汗的上衣。
因為濕度非常高,滋養了大量青苔,青苔濕潤得好像吸滿水份的綠色海綿。

間中要從樹的跨下穿過。

10:10 苔むす森
這個「苔むす森」相當有名,因為這裡是宮崎駿的「幽靈公主(もののけ姫)」的真實取景場地。

創作漫畫的人有非常豐富的想像力,從滿佈青苔的森林看到了精靈、犬神、山豬神。

平民如小小,蹲在「苔むす森」前,只看到青苔,青苔,及青苔。

「苔むす森」全景。

看不到精靈、犬神、山豬神,唯有出動自家的model「トトロ」。

$20的model,替「苔むす森」加了點靈氣。不用懷疑,小小的$20 model是正貨。
看過沒有犬神只有青苔的「苔むす森」,往奉行杉出發。

10:30 七本杉

10:50 濕原
對小小來說,濕原的可觀性,比「苔むす森」還高。


這裡有又濕又滑的小木橋,瀰漫著水氣的森林,不明顯的步道上沒遇上其他登山客,經常有迷路的感覺。

明明知道屋久島上沒有熊,但總覺得青苔的後面會突然有鬼或有熊出沒。
當然鬼及熊都沒有出現,從樹後走出來的是財政大臣,因為去路就在長滿青苔的樹後面。

「增水時注意」。
奉行杉的步道上,有四個「增水時注意」的點。
不用懷疑,閣下要走的路,就在「增水時注意」的對面。對!就是對岸!提起褲管,踏進水裡吧!幸好小小的防水鞋依然防水。

11:15 奉行杉
花了約45分鐘由「苔むす森」走到「奉行杉」(約1.4km),就能想像得到,路不如想像中好走。

11:30 三本槍杉
於運動場上跑200米只要約1分鐘多點,由「奉行杉」到「三本槍杉」的200米竟花了15分鐘,能想像到邊爬山,一遍迷霧下邊迷路邊找粉紅色緞帶提示去路,要多花幾倍時間嗎?

11:40 びびんこ杉
看官的眼睛沒問題,小小的相機亦操作正常,照片白白的部份是霧水。

看到下山中的小小嗎?小小由照片的左上角開始走下來,上半部根本看不出步道,下半部的路段已經比較明顯,起碼看得出石頭的階梯。
路不明顯是逆走的關係嗎?順走可能會容易一點吧。

11:45 三本足杉

12:04 姬沙羅
這株姬沙羅依枯木而生,細雨紛紛下的原生林顯得非常詭異。

12:07 二代大杉
看到二代大杉,即代表這條奉行杉路線快要走完。

12:15 終於走完約2.66km的奉行杉路線。

毛毛細雨下,大量的水氣令陽光不多的森林變得昏暗,於森林內花大量時間找粉紅緞帶(路的提示);很難想像,如果大雨的情形下,如何走過「增水時注意」的水澗?能見度變得更低時,如何找出去路?原本非常濕滑的步道,會否變成滑梯?到底三天前,三個來自香港的青年男女,沒有防水防滑鞋子下,於大雨中有否完成這條奉行杉路線?

距離下一班巴士還有兩小時,足夠走畢弥生杉路線,GO !
12:20 弥生杉路線有舖設過非常平坦,但別掉以輕心,濕漉漉的木步道是非常滑的。

12:30 弥生杉

12:35 氣根杉
12:44 弥生杉完

走過有尋幽探勝之感的奉行杉路線,再走這條舖設好的弥生杉路線,就像雞肋一樣,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半小時就走完弥生杉路線,唯有到「憩いの大岩」附近替model拍照打發時間。

1號model

1號model

1號model

2號model

3號model

雨突然變大,唯有回到管理棟前的涼亭小睡一下,等候巴士離開。
白谷雲水峽 > 宮之浦港入口 14:40-15:09

註:
1. 白谷雲水峽的路線不長但需時(弥生杉路線除外),步道不明顯輕常需要找路(粉紅緞帶用作提示去路),要預留多點時間;
2. 別遠離提示路線,否則極容易迷路,怕迷路建議找嚮導,或跟登山團順走;
3. 看似好走的大石、樹根及枯木反而最多青苔,極易滑倒;
4. 濕度極高,宜穿快乾排汗衣服,步道濕滑而且需要澗水,宜穿防水防滑鞋子;
5. 「增水時注意」位置的水位因應天雨關係暴漲,出發前必需留意天氣;
6. 駐車場及白谷小屋有廁所,即棄廁所可以省掉不用購買;
7. 白谷小屋附近有山水可作補給;
8. 沿途沒有垃圾筒,請將所有垃圾帶走。

8 則留言 :

  1. 你好, 請問google map 在那邊準確嗎?

    回覆刪除
  2. 粉紅緞帶明顯嗎? 隔多遠會有一個? 我怕迷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粉紅緞帶明顯嗎? - 算明顯,四周環顧一下就看得見
      2. 隔多遠會有一個? - 有分岔路或去路不明顯時才會有

      刪除
  3. 白谷水雲峽的入口中有寄存行李的服務嘛?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谷雲水峽入口那裡有寄存行李的服務

      刪除
  4. 我出發前如果看到閣下的文章,一定對旅程大有幫助,雖然可惜回家後才看到,但閣的文章指示清晰,照片拍得很好,令在下得益良多,我想請問3號model在那裡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3號MODEL, 全都在Donguri Republic(橡子共和國)購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