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

東北羈絆祭2019.【福島草鞋祭(福島わらじまつり)】

[Day 2-3] 01 Jun 2019 - 02 Jun 2019(福島 - 東北絆まつり2019)

小小第一次看福島草鞋祭(福島わらじまつり)。

福島草鞋祭(福島わらじまつり)是福島縣的祭典,起源自信夫村的村民得到天狗的提示,利用稻草織出大草鞋,以此擊退信夫山前的大蛇的故事。近年演變成祈求無病無災、五穀豐收、家宅平安及繁榮昌盛,於毎年8月第一個週末舉行。



福島草鞋祭的舞蹈很簡單,雙手各拿一個名叫「わらのわ」,配合簡單的腳步輕跳,只要看一遍就學懂。提腿輕跳,手部劃圈,福島草鞋祭的舞蹈很像跳健身操。


然後,就到長達十二米、最重可達兩噸的大草鞋登場。

草鞋由廿多個壯男抬著以蛇行方式向前,福島市市長站在草鞋上喊口號,老實說,坐在地上很難拍到十二米長的草鞋全貌如何壯觀,站起來又怕騷擾其他觀眾,想拍到好照片,建議找較高的地方往下拍;

另一枝金色的草鞋則由數名壯男抬著,蛇行到有小孩的觀眾前,就會放小孩上去祈福。


草鞋祭裡的笛子及鼓手團。

福島草鞋祭(福島わらじまつり)的舞蹈環節雖然較弱,沒有傳統祭典舞蹈的味道,但大草鞋非常有特色,總括還是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