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尋訪7200年的神木 - 繩文杉

[Day 3] 05 Jun 2016 (屋久島 - 繩文杉)

前往繩文杉大約分為兩條路線:
1. 白谷雲水峽 > 4km > 楠川分れ > 3.7km > 大株步道 > 2.5km > 縄文杉,來回需時約10-12小時
2. 荒川登山口 > 8.1km > 大株步道 > 2.5km > 縄文杉,來回需時約8-10小時

截圖來自http://www.yakushima-milestone.com

沒打算折磨自己12小時,採用第二條路線,由荒川登山口前往繩文杉。

一般車輛全都不能進入荒川登山口,所以無論自駕或非自駕都只能於屋久杉自然館換乘坐荒川登山巴士。而荒川登山巴士不能使用IC卡,車上亦沒有販賣乘車券,必需乘車前預購巴士券(3月1日至11月30日期間行駛;單程870円;觀光案內所及屋久杉自然館有售)。
六月期間,由宮之浦或安房往屋久杉自然館,又能配合荒川登山巴士的巴士只有兩班:
1. 宮之浦港 04:05 > 安房 04:47 > 屋久杉自然館 04:53(まつばんだ交通バス)
2. 宮之浦港 04:45 > 安房 05:19 > 屋久杉自然館 05:25(種子島・屋久島交通,可用巴士券)
看到這個巴士班次,就知道選擇位於安房的民宿,以及小小堅持不訂購登山便當的原因。如果住宮之浦的民宿,加上要拿登山便當,那根本不用睡覺吧?!

04:00 起床梳洗吃早餐,05:00 出發。
05:17-05:25 合庁前 > 屋久杉自然館


別以為六月是雨季登山的人不多,看,只是早上五時半,已有最少三十人在前面,邊吃早餐邊等候荒川登山巴士。

05:40-06:15 屋久杉自然館 > 荒川登山口

06:20 起步。如有需要請自行填寫登山届。

出發前還擔心,會不會迷路?要不要找個登山嚮導?但同車如此多人,這個擔心有點多餘。旺季情形...如遇上旺季的話,需要擔心的是人太多而不是迷路。

荒川登山口。

安房森林鉄道全長26.1km,由荒川登山口開始,沿2.6Kkm長的小杉谷線(安房96支線)走。

根據指示前往繩文杉需要過橋。

這條「荒川橋」遠看安全,近看則膽顫心驚,因為...

腳下水流急湍,木條與木條之間的空隙甚大,於平地都經常跌倒的小小,很怕在這條離地甚高的木橋上失平衡,順勢在空隙跌進河裡...

安房森林軌道。

多走一會就來到小杉谷線唯一的隧道。

這算是瀑布嗎?

一個月有35天下雨的屋久島竟然放晴!

行行重行行,在路軌上不斷行走不斷過橋,部份橋離地很高,旁邊沒有繩子沒有柱子,畏高的要毫無壓力走過這些橋真的有點難。

巨杉開始出現。

07:15 小杉谷橋
走了一小時的路軌,來到小杉谷橋。

小杉谷橋對面就是「小杉谷集落」。伐木業最鼎盛時,這裡聚居了五百多人,更有所學校「小杉谷小.中學」。這所學校於大正13年(1924年)開校,昭和45年(1970年)廢校,距離廢校只是數十年,如非看到這個說明板,就算站在昔日的校門階梯前,從一片草地上很難察覺這裡曾經有所學校存在過。

07:20 「小杉谷集落」旁的「小杉谷休憩所」。

08:00 三代杉。

第一代杉約生長於1500年前,第一代倒下後,第二代杉於第一代的殘株上生長,第二代杉被砍伐後,第三代再於殘株上生長,形成三代杉。以上由只懂漢字及少許英語的小小翻譯,如有誤譯,恕不負責

跟著前面的登山團,離開森林軌道沿森林向上走。走了一會才記起,看過多篇遊記都沒提及過要離開森林軌道往森林裡走,有點擔心跟著前面的登山團,會偏離今天的目的地,邊跟著人家走邊想,要不要走回到森林軌道比較好。

多走一會又重回森林軌道,原來這條是shortcut,省了約10分鐘時間,幸好沒走回頭。
08:10 指示牌。

經過木橋8號不久,就看到仁王杉。

08:50 終於來到安房森林軌道小杉谷線的終點,亦即大株步道入口。花了約2.5小時,走了約8.5km,由標高600m攀升至900m,8.5km內攀升300m一點都不覺辛苦。大株步道入口這裡有廁所、山水,先小休一會。

由大株步道入口往繩文杉約2.5km,但2.5km內需由標高900m攀升至1300m,看到數字也有點腳軟的感覺。
這個指示牌旁垂直的階梯,不是維護用,而是登山用的。對,登山客們,收起相機,手腳並用爬上去吧,繩文杉在終點等著你!

09:00 向最辛苦的路段進發。來,一個跟著一個,慢慢走,慢慢爬上去

沿途經過一株又一株還未命名的參天巨杉。

09:10 翁杉。這株約2000年樹齡的翁杉,於2010年倒下,聽說是主幹受侵蝕變空,承受不了樹冠的重量而倒塌。

09:15 ウィルソン株。據說四百多年前(1586年),豐臣秀吉下令修建京都方廣寺,當時約3000年樹齡的ウィルソン株被看上了,粗壯的樹幹被砍伐作建材,留下直徑約4.39m樹樁。

ウィルソン株中空的樹樁內有一個小神社。

ウィルソン株最特別的並不是小神社,而是從指定角度向上仰望,就能看見心型。

離開ウィルソン株,繼續向上爬尋訪神木。

來到樹齡3000年的大王杉身旁,距離繩文杉只剩下約800m。

10:05 好像牽著手的夫婦杉。

踏著樹根和石頭築成的天然山路,踩上人工舖設的木階梯,攀著旁邊的杉枝當扶手,由荒川登山口出發,花了四小時,終於來到神木-繩文杉的跟前。

10:25 繩文杉前的觀景台。


繩文杉,樹高25.3m,樹圍16.4m,又高又壯,可惜外表古怪了一點。就是因為外表古怪,凹凸不平,不夠光滑而逃過被砍伐的命運。
繩文杉於1966年時被發現並介紹給大眾,有學者推算此樹樹齡超過4000年,亦有學者推算,繩文杉生存高達7200年(繩文時代),故名叫繩文杉,亦有依部份斷落殘枝而推算只有2700年,無論4000年或7200年也好,繩文杉是棵存活了數千年的巨大神木。

2016年6月5日,小小親眼看過扎根數千年的神木-繩文杉。

自拍完畢就得離開,還要趕及16:00的巴士。

沒有下山照片,因為上山容易下山難,為免摔倒,收起了相機專心下山。就算收起相機,只是回頭一秒之間,已經於木階梯滑倒兩次,如沒收起相機,滑倒次數一定更多。

12:00 回到ウィルソン株,肚子餓得受不了。沒有訂購登山便當,吃的是微波白飯,加點鮭魚飯素,已能吃下兩盒。亂入,山上沒微波爐,出門前記得先加熱微波白飯,因為小小出發前試吃了兩口沒微波過的白飯,難吃極了,急忙將全部微波白飯加熱

再稍作休息,就開始回程。來時,覺得8km多的森林軌道很美,回程,只覺得很累。


荒川登山口 06:20 > 小杉谷橋 07:15 > 大株步道入口 08:50 > ウィルソン株 09:15 > 繩文杉 10:25 > ウィルソン株 (大休+吃飯)12:00 > 荒川登山口 15:00

花了約9小時走了22km,14:58 回到荒川登山口 了。

原本預計16:00前回來,坐荒川登山巴士回到屋久杉自然館,然後坐17:10的巴士回安房。
早了一小時回來,剛好趕上15:00的荒川登山巴士,再剛好接上往安房的巴士,約四時就已經回到安房。

荒川登山口 > 屋久杉自然館 15:00 - 15:35
屋久杉自然館 > 合庁前 15:43-15:53

累壞了又餓壞了,到Mos Burger吃點最愛的薯條以作奬勵,到Acoop買點補給及速食晚餐,就回去民宿休息,明天還得再登山。

註:
1. 荒川登山口 <> 繩文杉不算太難,但路途不短(22km)需體力;
2. 看似平坦的森林軌道路段,最容易被路軌絆倒;
3. 大株步道入口 <> 繩文杉,2.5km內由標高900m攀升至1300m,對四頭肌是個頗大的考驗;
4. 荒川登山口,三代杉附近,大株步道口均有廁所,即棄廁所可以省掉不用購買;
5. 大株步道口有山水,可作補給;
6. 沿途沒有垃圾筒,請將所有垃圾帶走。

3 則留言 :

  1. 好強!!! 我去瑞士行山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程有見到大量中年人,但無見過肥人。出發前訓練一下,上多啲樓梯加強四頭肌,應該可以應付到...卦。
      瑞士行山既體力需要唔多咩?

      刪除
    2. 日本都係中年人多行山

      瑞士行山其實可以揀全部落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