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世界遺產.白川鄉與五箇山.菅沼

[Day 3] 20 Feb 2017(金沢 > 白川鄉 > 五箇山)

使用「高山、北陸地區周遊券」由金沢駅出發,可乘坐濃飛巴士,經五箇山的菅沼然後到達白川鄉;或先乘新幹線到新高岡駅,再換乘加越能巴士,經菅沼後到白川鄉。

十年前到訪白川鄉,整架濃飛巴士只有數人,而且都是說日語的遊客;今年,欲乘坐隔天的濃飛巴士前往白川鄉卻全部班次已滿座,唯有早點起床,到新高岡駅坐不用預約的加越能巴士。

金沢 > 新高岡(JR 07:58 > 08:11)
新高岡 > 白川鄉(加越能巴士 08:25 > 10:20)


和田家、神田家、長瀨家、明善寺等建築物全沒變,風景依舊,只是整個白川鄉都充滿不同國籍的遊客,鬧哄哄的,以往寧靜又極具鄉土氣息的感覺不復存在。

白川鄉地圖

本打算到展望台看看風景,但乘車往展望台的人超多,應該要排上好一陣子;改到相逢橋走走,可惜走到鳥居前因為地面太濕滑,太多人跌倒而擠滿人無法前進。

人太多無法好好走上一遍,放棄。原來利用一小時已足夠快速重遊舊地。
大多數人坐濃飛巴士離開,前往金沢或高山,坐上開往新高岡的加越能巴士只有小小二人。

白川鄉 > 菅沼(加越能巴士 11:45 > 12:16)

離開白川鄉後又回復一片寧靜。於菅沼下車,只見合掌造而沒有遊人,小小找回初次遇見白川鄉時的感動!



下車後別急著往下走向菅沼,先沿國道往上走,這裡才是拍照的好地方!(菅沼地圖有眼睛Viewpoint的位置)
再向前走一小段路就會到逹「菅沼合掌造り集落展望広場」,但先得經過這段超滑的冰路,小小才不會告訴你,有個矮冬瓜差點在這裡滑倒。



拍過照片後,往身後的建築物「菅沼展望広場案内所」走,裡面有升降機往菅沼,不用走回頭路。離開升降機後往左走,是合掌屋造型的旅舍「合掌の里」,往右走才是世界遺產之一的「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繞一圈只有9戶合掌屋的菅沼不用半小時,但又下雨又下雪的天氣下已冷得鼻子發紅,趕緊找吃順道取暖。是日「五箇山食べ処 吾郎平」有團體客人不接受散客,只能去「お食事処 与八」碰碰運氣。


幸好「お食事処 与八」有營業,點了天婦羅定食(天ぷら定食 1,600円)及野菜烏龍麵(山菜うどん700円)。
婆婆負責下單,公公負責烹煮,吃的是鄉土料理的家庭味道,桌子旁的火爐,暖的不單止身上濕透的衣服,還有找回初見合掌造集落感動的心。

【お食事処 与八】
地址:南砺市菅沼177
時間:09:00~18:00(休息日不定)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