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富士山.攻頂(裝備)

車票住宿都預約好了,接下來是攻頂裝備。

攻頂裝備

出發衣著:
太陽帽,太陽眼鏡,運動內衣,短袖速乾上衣,防曬手袖,內搭速乾運動緊身褲,速乾爬山短褲,爬山厚襪,爬山鞋。

帶備衣著:
手套,運動內衣,短袖速乾上衣,防曬手袖,長袖速乾上衣,爬山厚襪,薄風褸,厚風褸,背心羽絨,防風防水外套,兩件式即棄雨衣,防沙腳套,薄圍脖,厚圍脖。

帶備:
吃:2L水,500ML 寶礦力水特,能量果凍飲料,果汁果凍飲料,Snickers,Power Gel,125ML巧克力奶,口香糖。
用:32L登山背包,背包雨罩,相機,頭燈,登山杖兩枝,氧氣(酸素),後備行動電源,隱形眼鏡,眼鏡,小鏡子,耳塞,消毒濕紙巾,小毛巾,垃圾袋,防水袋,密實袋,防曬乳液,錢(100円硬幣)。

預先寫好的明信片:這個好重要啊!別打算於山小屋或山頂郵便局慢慢寫明信片,人家沒那多空位,除非想要寄山頂特別款式的明信片,否則預先寫好就能立馬蓋印寄出!





鐵公雞小小主張能省就省,只用一次的盡量不要買(要買就買最便宜的),或看看家中有沒有現成的替代品,或考慮租用登山裝備。如何及哪裡租用登山裝備,請向Google大神查詢,關鍵字:富士山+登山用品+レンタル,基本裝備約10,000円,全套裝備約19,000円。

每樣東西都可能有代替品或對不同人來說不是必需,如沒防曬手袖可穿長袖衣服代替,沒登山用厚襪子可穿其他厚襪子,保暖外套不防水可外穿雨衣,沒爬山用手套可以考慮園藝手套...想省錢總會想到方法。


【攻頂裝備介紹 】

【衣】
帽子、太陽眼鏡、手套、手袖:山上紫外光比地面強容易曬傷,小心保護外露皮膚及眼睛。
圍脖:圍脖比頸巾好用得多,脖子冷就圍脖子,又可當帽子用,下山時更可當口罩擋沙塵。
上衣:內層要舒適速乾,外層要保暖防風防水,但雨勢持續或較大雨都要穿雨衣。
褲子:舒適,速乾,不防水的話可以外加雨褲。
雨衣:山上經常下雨,即棄雨衣不環保但體積較小,雨衣及雨褲於100円店有售。
鞋子:防水,抓地力強,一定要有空位不可緊貼著腳指頭,否則下山時腳指頭容易碰到鞋子出血瘀傷。
襪子:鞋子不防水或老化會進水,多帶一雙作替換,好好對待走了一整天的腳。
腳套:下山時可以防止沙子跑到鞋裡。


【食】
食物:體積小,熱量高又方便沿途進食的最好,如巧克力,能量棒等,能量果凍飲料等等。果凍飲料卡路里高之餘,有水份亦有澱粉質,墊一墊肚子又提供水份及能量。
飲料:體力不好或負重能力不高的,不要帶太多水,山小屋有賣飲料及食物,只是海拔越高價格越貴,為省錢做成負累只會得不償失。
口香糖:山屋不能使用牙膏,使用水亦不足,早晚吃口香糖清潔口腔最方便。

如沒有預約山小屋晚餐,需自攜晚餐的可考慮飯糰,方便而且容易進食;建議不要攜帶杯麵,因山小屋的所有資源均需收費,包括熱水,熱水費用可能與山小屋購買杯面連熱水的價格一樣,而且自攜杯面需要自己帶走垃圾。亦建議不要太甜或太咸的食物,避免要汲取額外水份。


【住】
行動電源:山小屋沒多餘電力供登山客充電,手提電話重度使用者必需!
消毒濕紙巾:必需!山上資源短缺,包括使用水。吃飯前擦手,戴隱形眼鏡前擦手。山屋沒淋浴設備,難忍汗臭可擦一下身子。
睡袋:山小屋的環境一般,如對清潔度要求高及負重能力強,可自攜睡袋。
耳塞: 怕吵耳睡不著使用。


【行】
背包:容量要足夠(約30L),要有背包用防雨罩,雨勢持續或較大雨防雨罩仍然會進水,保險起見,背包內物品必需以防水袋或膠袋妥善入好,如替換用衣服,車票,護照,行動電源等。
垃圾袋:山上沒有垃圾桶,自己的垃圾要自己帶走。
頭燈:日落後或日出前走山路者必需,別用手提式照明(如電話或電筒),摸黑攻頂安全至上,空出雙手拿登山杖較好。
登山杖:使用兩枝登山杖可分擔雙腿的負荷,同時強化平衡及降低滑倒風險。


【自身】

除了物品裝備,同樣要積極裝備自己。不要道聽塗說,某某沒有運動習慣也能一登富士,某某跑過馬拉松可以輕鬆攻頂,體力不滯無法攻頂,最後後悔的只有沒準備的人。

.所有裝備必需預習使用,不要當天試用新物品,包括鞋,食物,背包及登山杖等。
.穿著不適合的新鞋登山,先不說攻頂,多走一會也覺難受;
.高糖份的能量飲品及能量膠容易令肚子不適,宜先試吃;
.所有要帶上山的物品必需先塞進登山背包一次,否則出發當天才發覺根本裝不下已無法挽救!
.必需清楚及練習登山杖的使用方法,因為小小看到很多人根本不會用登山杖,下坡時竟然蹲下身子,用縮到最短的登山杖作平衡!拿著適當高度的登山杖時,手肘約呈90度角,上坡時登山杖要縮短,下坡時登山杖要調長,不能同一長度由頭用到尾
.小小與財政大臣近年有長跑習慣,心肺功能及體力尚可,出發前的幾個月亦特意作登山訓練,挑路線長及攀升幅度高的來練習,如針山草山及大帽山,大東山鳳凰山等等,訓練體能之餘,同時練習使用各樣登山裝備。


花約7小時連走針山草山及大帽山,18公里,總攀升1696米。


花約7小時連走大東山及鳳凰山,13公里,總攀升1685米。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