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

日本地酒與關東煮 【たこ寅】

[Day 2] 01 Jun 2019(福島 - 東北絆まつり2019)

福島的名物是圓盤餃子,雖然咱們二人都愛餃子而且照井的餃亦非常好吃,但不能連續兩天都吃,因為財政大臣會投訴的!
小小花盡腦汁,咦?沒腦袋何來腦汁?!,看盡附近的地圖,終於找來一間較特別的餐館。

關東煮四周都有,連便利店都有,有何特別?
這家【創業昭和26年老舗】,是主賣利用特製的【秘伝の出汁】而煮成的關東煮,同時亦主賣日本地酒,邊吃關東煮邊喝地酒,人生一樂也。

【たこ寅】
地址:福島県福島市新町1-2
時間:17:30~23:30(LO.22:45)
定休日:星期日


【たこ寅】距離JR車站大約600米,步行只需大約7-8分鐘。


這裡的關東煮有好多款,有選擇困難症的可以選套餐。
含13款的「健康美套餐」1500円,含11款的肉類關東煮「大滿足套餐」則2200円。

不點套餐亦可單點,單點價格與套餐相差不遠。

想試多款地酒又怕醉?不用擔心,這裡有600円三杯的地酒套餐!
地酒餐牌還很貼心地分別列出地酒名稱、產地、甜辣程度、甜辣程度還分等級!

每款一小杯不怕醉!
產地不同,辛口程度不同,當中的米香真的果然有所不同,這是不懂喝酒的小小,每款淺嚐一口的結論。

這是前菜及檸檬沙瓦。


關東煮的【出汁】,即是我們理解的高湯,用作燉煮各款關東煮之用,是日本傳統料理的基礎,主要帶出食物鮮味的來源。

家用的高湯大致使用昆布、鰹魚片、小魚乾而製成。

【たこ寅】的高湯,用上來自使用「薩摩産近海本鰹」的「鯖節」、「宗田節」及「潤目鰯」,是鮮甜味的來源;「日高昆布」則增加高湯的醇厚度,當然還有揉合自家的秘密材料,才能製成這裡的秘密高湯【秘伝の出汁】。


高湯柔和而鮮甜,不會搶過每款食材原來的味道。車麩等麵粉類食物吸滿湯汁,每口都是高湯醇厚的味道;魚板魚丸類食物,飽吸湯汁後明顯增加魚鮮味,肉類則增加肉甜味。大根、雞蛋、及【たこ寅】自家製的肉丸,無論是魚類或肉類的,都是小小推薦的必點食物。
 
吃關東煮前,先喝一口高湯,然後加一點點的芥末於碟邊。每款關東煮先吃一口原味,再吃一口沾少許芥末的,會發現每款食材的味道會有變化。
雞蛋是最後吃的東西,先一口雞蛋白及半口雞蛋黃,然後將剩下的雞蛋黃、碟邊剩下芥末,與剩下的高湯拌勻,再喝湯,整頓關東煮都有著不同層次的味道,這就是小小吃關東煮的方法。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