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登富士山.御來光館.攻頂

[Day 2] 11 Jul 2018 (河口湖 > 富士山五合目 > 御来光館)

抵達御来光館後,向員工報上預約名字,登記其間其他員工幫忙抹咱們身上及背包上的雨水,小小思前想後怕弄髒及弄濕人家地方,花了好長的時間才脫掉身上的背包,雨罩,雨衣,外套,鞋子。

其他員工們亦沒閒著,趕忙塞一個塑料袋給咱們,用來放濕漉漉的鞋子及充滿泥濘的登山杖,同時與咱們確認吃飯時間。


網上資訊流通,預訂時已知道山小屋以有限的資源供登山者休息及補給,並不能以享受的心態入住,已預知環境狹窄,宿位擠迫肩碰肩(只能稱之為宿位,不能稱之為床位),多人共用棉被等等,沒有期望就不會失望。



房內的宿位大致分為左、中、右三排,每排再分成上層及下層,每一層約17個宿位,每個宿位約120CM高,50CM闊,180CM長。
每人一個枕頭,二至三人共用一張棉被,可能山上經常下雨及所有個人物品都需帶到宿位的關係,床舖有少許泥沙及潮濕的感覺。
床頭或床尾有鐵枝,上面有掛鈎,背包、鞋子、外套通通掛到鐵枝上。
房內沒有照明,夜半或早上起床或執拾物品,就要使用自己的頭燈或手電筒等照明。

可能較早到達的關係,咱們被分派到下層靠近出口的28及29號宿位,空氣較為流通。較遲到達的不能分配到房內宿位,則需睡大廳及大廳上層(即晚餐位置)。

下圖是約早上二時的情形,大廳上下層所有人均需起床,後面的梯子是通往大廳上層宿位,晚飯時間或全部人起床後,梯子會收起。

入住者首次使用廁所需付200円, 廁所比想像中清潔沒異味,有沖水不是旱廁,有提供廁紙,有洗手用水但不多。就說要帶備消毒用濕紙巾!

襯著還有點自然光,趕快執拾背包。這刻才發現,雖然用了兩層防雨罩,背包亦全濕透,幸好所有東西都以防水袋或膠袋分開存好,全部依然乾爽。換過乾爽的替換衣服後就到吃晚飯時間。


預訂宿位時已選定早及晚餐是日式或洋式。今天的日式晚餐是熱的味噌鯖魚配熱的白飯!一份小沙拉及一杯熱茶(不能免費續杯)。即使每一個博客都說山小屋的晚餐很難吃,但小小覺得,可以吃到熱的白飯及味噌鯖魚,已經心存感激!
財政大還未吃已經知不夠填肚,甫坐下已追加一碗醬油拉麵(800円)。


早餐盒於晚飯時一同派發,自己保存到明早才吃。吃過晚飯後就要盡快空出位置給其他登山客吃晚餐,就說山小屋沒多餘空位供你明信片啦,別妄想在這邊慢慢寫感想給親友!

回到宿位放好早餐盒,收拾好一切亦只是約18:30pm,沒啥幹就早點休息。

雖說休息,但登山客陸續抵達,各樣聲音始起彼落:吃飯、執拾、閒談、鼻鼾、咳嗽、吸氧等等,加上躺平後自身出現輕微的高山反應,頭痛、胃氣漲、放屁等等(所有突然出現的異常反應都應歸納於高山反應,不能輕視)難以入睡。

約19:00,無法入睡下舉機自拍。房內沒燈光黑漆漆。


雖然有一枝氧氣(酸素),但不想輕易動用以免造成依賴,腦筋一轉,躺平後才有高山反應,可能因為準備入睡,呼吸變得緩慢又淺,以致氧氣不夠,連忙將呼吸改為緩慢且深長,情況大為改善。

入睡不久,隔壁睡得正濃的金髮小女孩一個轉身,整條手臂擱在小小肩上,幸好沒打中我的臉...再次進入夢鄉,這次金髮小女孩的腿跨到我的身上...幸好,睡隔壁的是小女孩而不是大胖子。

約23:30 突然刮起大風並下大雨,風吹起來的聲音就像山小屋的屋頂快被掀起似的。斷斷續續的下著大雨,睡睡醒醒。夜半一時多,大廳聲音開始多起來,準備到山頂看御來光的人都陸續起床。

[Day 3] 12 Jul 2018 (御来光館 > 富士山五合目 > 河口湖)

不用刷牙洗臉,起床就直接吃片口香糖,用消毒濕紙巾擦一下手,用手機燈光照一下小鏡子戴上隱形眼鏡就攪定。由於房內宿位不可進食(有標示啦),執拾好所有行李就到大廳一角吃早餐。

放在枕邊整晚的就是這份早餐,鮭魚及飯糰,還有一盒綠茶。向來不挑吃的小小覺得這飯糰極度難吃,每口都有噁心感覺,看來又是高山反應引起。就算噁心也要吃,否則沒氣力攻頂。

02:26 八合五勺再次起步。看著山下點點燈光一路伸延向上,住在七合目或八合目的人,可能夜半十一時多就開始出發攻頂。

摸黑攻頂一定要有頭燈,每人步伐不一,不能依靠他人的燈光照亮自己的前路,而且部份山路仍然崎嶇不平,稍一不慎就會摔倒。

02:53 九合目到達 (3,600m)。
03:02 只剩下200m就到達山頂。
03:25 看到石獅子,離山頂不遠已。


富士山植生的牌旁邊(上圖左下角),發光的不是路燈,是露宿的登山客啦。咦?!不是說不能露宿嗎?

03:42 雨一直下個不停,一停下腳步就難抵山頂低溫及大風,到頂上東京屋,買一罐熱可可(400円)及點一碗味噌拉麵(900円)分著吃,暖一下身子等四時半日出。

熱騰騰的拉麵放入口即感噁心,只能輕輕喝兩口味噌湯,看來高山反應仍然影響著小小。雨水及汗水令上衣濕透,輕度失溫令高山反應持續。

04:15 財政大喝光最後一口味噌湯,就到門外等御來光。

刺骨寒風從四面吹來,躲在山屋前又阻礙人家做生意,躲在運輪車後,寒風夾雨從下吹上來,根本無處躲避。

04:25 過了日出時間仍然刮著大風下著雨,雲太厚霧亦大,絲毫御來光的跡象也沒有。下圖發光的是霧中的射燈,不是御來光啦。


04:36 放棄不會出現的御來光,打算開始鉢巡,順時針繞一圈往劍峰,及最高的郵局寄出準備好的明信片。

走到吉田線的下山道及通往成就岳的分岔口,只見大量下山的人及一片白茫茫的前路,寒風打臉上,恐懼感油然而生。

小小與財政大臣商量一會,決定放棄鉢巡,因為風大雨大霧也大,看不清前路易生危險,而且鉢巡主要目的是上劍峰及看火山口風光,如此大霧前路也看不清,何來火山口風景?!安全至上,要學懂適時放棄,只要山還在,咱們還有機會再來。

04:53 突然記得還沒到『富士山頂上奧宮』燒印。這裡不是用燒的,而是敲下去的硃砂印,還送一個六根清淨小木牌(300円)。

由七合目到富士山頂,燒滿兩枝金剛杖合共花了6,000円。(金剛杖前後見下圖)。

05:02 開始下山。
05:52 路邊突然出現須走線的指示,好像叫人從懸崖跳下去般。


05:59 霧間中這樣大,路標上的距離及號碼也看不清。

07:25 到達七合目的眾廁所。

下山不用擔心高反,常常不自覺地加速,加上無限輪迴似的Z形下山道砂石超多經常打滑,雖然拿著兩枝登山杖下山已有助平衡,但依然覺得自己差點滾下山似的,來到七合目終於鬆一口氣,因為距離昨天的起點五合目就只剩下3公里左右。


07:55 到達登山道及下山道滙合點。
08:26 到達五合目。下山花了3小時23分鐘。

回到五合目,再次到富士山小御嶽神社參拜,感謝無傷完走富士。


登富士山,完成。

無法在最高的郵局寄出早早預備的明信片,唯有到五合目的郵局寄出,總算對親友一點心意。

原本預計鉢巡後下山,再乘巴士回河口湖剛好午飯時間,但現在沒鉢巡,而且下山加速太快大失預算,整個身子都濕透(汗水,雨水及霧水),留在五合目太潮濕怕感冒,唯有早點回河口湖再作打算。

五合目 > 河口湖(09:30 - 10:15)

十時多,吃早餐不夠填肚,吃午餐又未到時候,二人竟呆坐在巴士站長椅上,看其他人排隊候車上五合目!有夠無聊的節目。

2 則留言 :

  1. 好似好辛苦...一個人我唔夠膽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間中有辛苦感覺(高山反應)!但有足夠訓練的話,體力上係唔會有辛苦到要放棄既想法,而且攻頂既體驗可以回味好耐好耐,拖一兩個朋友落水,一齊去攻頂一次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