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2018 船宿.印尼四皇群島 Raja Ampat(下)

Raja Ampat必看的大型海洋生物包括:鬍鬚鯊Wobbegong,鬼輻魟Manta。

第一天到步一定要來個Check Dive,還想說整晚好像沒睡過覺一樣,想要skip第一枝氣瓶,但一想到千辛萬苦,花了那麼多錢,才來到這裡,不拍照也要下水看看,免得沒潛那一枝氣瓶,就錯過了幾條鬍鬚鯊Wobbegong或一群鬼輻魟Manta。

2018/12/22 - Friwin Bonda : Start 16:37, Max 18.2m, Time 62min, Current: None

每天都的時間表大同小異,輕早餐 >下潛 > 早餐 > 下潛 > 午餐 > 下潛 > 小食 > 晚餐 > 睡覺。

2018/12/23 - Mioskon : Start 07:30, Max 22.6m, Time 62min, Current: None
2018/12/23 - Blue Magic : Start 10:54, Max 26.2m, Time 45min, Current: Medium
2018/12/23 - Cape Kri : Start 14:48, Max 30.6m, Time 52min, Current: Medium

這條船的潛導(DM - Dive Master)每次下潛前都以手繪地形圖描述簡報(briefing),想要留個紀念一定要下潛前先拍照,我有一次下水前忘了拍照,上水後就不見了已變成另一潛點的地形圖。




2018/12/24 - Melissa's Garden : Start 07:31, Max 21.4m, Time 58min, Current: Small
2018/12/24 - Barracuda : Start 10:44, Max 36.4m, Time 35min, Current: Strong
2018/12/24 - Galaxy : Start 18:46, Max 17.5m, Time 65min, Current: None

2018/12/24 這天的時間表有少許不同,午餐後要登上小島看最有名的景點 - Piaynemo。不知道這個景點?拿一張印尼盾出來,翻到背面,那個風景就是Piaynemo。

Raja Ampat這裡的天氣很有趣,這邊可能下大雨,對面的小島則天朗氣清。天氣不好的話就不能登島,經驗非常豐富的船長,因應天氣而調節行程,這邊天氣非常好,一定可以看到最美的Piaynemo。


燈!櫈!就是這個美景!

登山後小休,今晚夜潛。

2018/12/25 - My Reef : Start 07:31, Max 23m, Time 58min, Current: Small
2018/12/25 - Keruo Wall : Start 10:40, Max 23.2m, Time 46min, Current: Medium
2018/12/25 - Yeben Shallow : Start 14:46, Max 20.9m, Time 61min, Current: None

2018/12/26 - Mayhem : Start 10:47, Max 25.2m, Time 53min, Current: Small
2018/12/26 - Citrus Ridge : Start 14:45, Max 23m, Time 58min, Current: Small
2018/12/26 - Airborek : Start 18:43, Max 11.8m, Time 80min, Current: None

2018/12/27 - Manta Ridge : Start 08:08, Max 21.6m, Time 50min, Current: Medium/Strong
2018/12/27 - Manta Ridge : Start 11:22, Max 14.6m, Time 60min, Current: Strong
2018/12/27 - Otdima : Start 15.15, Max 21.3m, Time 48min, Current: Medium

2018/12/28 - Maya's Mimpi : Start 07:22, Max 22.3m, Time 55min, Current: Small
2018/12/28 - Blue Magic : Start 10:56, Max 26.8m, Time 62min, Current: Small
2018/12/28 - Cape Kri : Start 14:31, Max 25.4m, Time 39min: Medium

該看的都看到了,鬼輻魟Manta(左),Crocodile fish鱷魚魚(右上),鬍鬚鯊Wobbegong(右下)。

鰻(左上),獅子魚(左下),龜(右上),又再看到鬍鬚鯊(右下)。
Barracuda海狼形成的風暴雖然不大,但總算看到(左上) ;MELISSA’S GARDEN的珊瑚,真得很美很美,在這裡潛水就好像在綠草如茵而且無盡頭的山坡上奔跑一樣(左下);四皇群島這裡也有小物(右),只是大部份人來都這裡都只愛看大物。
Blue spotted stingray(左上);Yellow Boxfish(右上);Pygmy Seahorse頭上好像有朵小花般,超可愛(左下);尋找小物期間,突然感到有股視線,細看眼前的軟珊瑚,有對亮晶晶的小眼睛看著我(右下)。
後話:

印尼四皇群島 Raja Ampat是大多數潛水員bucket list的潛點,但別急於前往,建議最少有一百次的下潛經驗才去,因為這邊有名的潛點的水流大都強勁,尤其是看大型生物的Blue Magic,Manta Ridge等等,少點經驗的話,難以同時觀賞生物、應付水流及拍照。

同團的一對夫婦於Manta Ridge被捲進洗衣機流裡,突然被反覆扯落扯上好幾次才回到正常水流,30米 > 10米 > 20米 > 8米 > 10米 > 5米 ,那個壯碩的瑞典藉丈夫被嚇得哭了;而小小及財政大臣則於另一潛點遇到輕微下降流,上升到5米準備作安全停留時,慢慢地被拖到10米水深,踢了一會兒腳蹼都沒有上升跡象,立即使勁再踢,再一點一點替BCD 浮力控制背心充氣建立正浮力,才脫離下降流。自問少點下潛經驗的話,都會被首次的下降流嚇怕。


另外,流鈎是必需的。於大流的潛點,沒流鈎的話根本很難停留。

還有,良好的潛水態度,無論國內國外,不論在哪個潛點都應有,來到這裡竟遇到一群非常沒品的亞洲潛水員。Manta Ridge水流十分強勁,咱們一群人就像壁虎一樣,動用身上的流鈎之餘,全都爬在垂直的石牆上等候Manta。一群亞洲潛水員從後而來,非常沒品的從咱們的背上爬過,然後停留在咱們的上方及前方,Manta來的時候,竟然伸手觸摸Manta!!

沒品的亞洲面孔潛水員,你知道你這摸一摸,Manta可能就不會再回來這個會被騒擾的清潔站嗎?同行的潛友拍下這幕,上水後立即向潛水會投訴。

最後,要小心這些貌似無害,圍繞珊瑚,長得舖天蓋地般多又看似像草的東西,其外表不太像 Fire coral火珊瑚,但是同類。
小小第一次中雷是拍海兔,扁蟲時,被水流帶動的"東西"掃到手背,立即感到刺痛,當時還沒發覺這舖天蓋地的"草"有問題,接二連三專心拍照時再被"草"掃到手背,就知道這貨有問題。如果被蛰會立即感到刺痛,會腫起一粒粒像蚊叮的腫包,然後連續幾天至幾星期感到痕癢無比,準備去印尼四皇群島 Raja Ampat的潛水員記得留意。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