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2013 Anilao 阿尼洛 - 微距初體驗 (攝)

三月去 菲律賓 Puerto Galera 波塞羅拉 初次玩潛攝, xz1 + 防水殼, 連內置閃燈也不懂用, 藍藍綠綠又灰又暗, 質素全是記錄性相片, 毫無美感可言。

九月去沖繩, xz1 + 防水殼, 帶上了微距鏡但無用武之地, 拍青の洞窟及鯨鯊用不著微距吧...沒有太多細小東西, 沒有時間逗留太久作地毯式搜索, 全程又是記錄性相片, 繼續藍綠調。


今回十一月再去菲律賓, 去了Anilao 阿尼洛, Anilao 是有名的微距天堂, 終於可以來個微距初體驗。


2013/11/29

(Dive#1) Basura (夜潛) : 砂地, 緩坡
22:24 下水, 最大深度15.9M, 平均深度10.7M, 水溫27度, 下潛54分鐘

到步雖是晚上, 但團友們都不浪費時間, 立即來個night check dive。

雖然來到有名的垃圾場, 但第一次帶上裝有微距鏡頭的相機去夜潛, 潛攝結果不用問也知道, 一塌胡塗, 亂七八糟, 遇到好的麻豆也沒有用。 
相片醜到看了會傷眼, 有的忘了開電筒, 太黑連主體也看不見, 記得開電筒時主體又來個曝光過度, 只見光暈( ;゜Д゜)......
來個筆錄算了,  麻豆名單: 鱷魚蛇鰻, 管魚, 雞泡, 滿身是毛的蟹?還是寄居蟹?, 獅子魚...
潛友說, 可能是早前颱風的關係, 水底的生物都被扒走了, 麻豆不應那麼少。
上水後才發現時間已經很晚了, 第一次那麼晚還在海中, 岸邊的民居都關燈了, 光害少, 雲層薄, 抬頭一看, 滿天繁星, 真美。

第一枝check dive結論: 麻豆多少沒關係喇, 橫豎都是拍不到...

2013/11/30
(Dive#2) Bethlehem : 水流不強, 緩坡, 多岩石, 硬珊瑚, 海綿 及 海蛞蝓
10:04 下水, 最大深度21M, 平均深度15.2M, 水溫27度, 下潛52分鐘

Nudibranch 裸鰓類動物在這邊簡直是菜市場級的, 總有一隻在附近。
這菜市場是小小微距初體驗的絕佳對象, 細小, 顏色鮮艷又不太會動, 慢慢調整距離及角度, 不用擔心動作太慢主體會跑掉。





 這枝白色帶棕色的, 人家說是特別版, 較少見
 
2013/11/30
(Dive#3) Dari Laut : 位於小島中間, 水流弱, 原為沉船的沉架
11:59 下水, 最大深度24.7M, 平均深度12.2M, 水溫27度, 下潛57分鐘

沿岸斜坡下潛就看到一個比3個藍球場還要大的沉架。
沉架底部很多batfish 燕魚; 豎的鐵枝中找到兩枝frog fish, 一枝灰中帶紅及黃, 另一枝灰黑帶紅; 橫的鐵枝上找到leaf fish , 還有很多flatworms扁蟲, 又看到那隻白色帶棕的特別版海蛞蝓,到底這枝特別版有多特別?!





2013/11/30
(Dive#4) Coconut Point : 緩坡, 中度水流
17:00 下水, 最大深度14M, 平均深度9.8M, 水溫27度, 下潛57分鐘

原本下午這枝打算二人岸潛, 不知怎的變成跟大隊到對岸船潛。看到火焰花枝, 鬼龍等
這枝蝦拍出來由普通紅色變成螢光紅色, xz1有夠利害
這枝到底是瀨尿蝦還是龍蝦甚麼的? 真的看不到, 因為它與小小對峙了數分鐘, 老是抱著那團毛想離開洞又不敢, 令小小看不到它全身。見到它怪可憐就放棄看全身離開了。
 這枝牛角形狀的是甚麼?
Flamboyant Cuttlefish 火焰墨魚, 又看到你了。

2013/12/01
(Dive#5) Layag Layag : 水流中強, 淺水區一大片顏色豐富的珊瑚
09:53 下水, 最大深度15.9M, 平均深度10.4M, 水溫27度, 下潛74分鐘

淺水區的珊瑚很漂亮, 很多紅寶石游來游去, 小小忘了脫掉微距鏡頭拍一張, 沒有記錄照片。




原來小丑魚很難拍的, 動得太快, 又愛看鏡頭 (怕小小襲擊它啦), 對焦後往往趕不及按快門就拍到一團棕黃色。
有看到石頭魚這張燈光打錯位嗎? 想將光度打於頭部變成了身, 還要時間多多練習。
神眼潛導老是找些看得到但小小的相機很難對焦的東西, 如綠色珊瑚上的小瓷蟹(上圖), 海扇上有毛的紅色蟹 (下圖), 還有紅色珊瑚上的紅色蝦
如此撞色, 如此細微都看得到, 除了用神眼去形容潛導外, 真的沒有其他更適合 。

2013/12/01

(Dive#6) Sombrero : 水流強, 懸崖壁多小洞, 多海蛞蝓
12:25 下水, 最大深度9.5M, 平均深度7.6M, 水溫27度, 下潛66分鐘

潛導說這邊水流多數較強, 今天風和日麗水流中等, 可以一看。 最初下潛的崖壁多小洞, 多小魚及海蛞蝓, 珊瑚及羽毛星顏色鮮艷繽紛, 很吸引視線。


 靠近碎石, 找到了像蝨的蝦? 還有boxer crab, 很可愛, 好像啦啦隊拿著草球的樣子。
神眼潛導又來了, 招小小去看白色鼻涕狀物...上的透明蝦。
老實說, 那枝透明蝦是拍照後, 回到房間放大才看到, 小小在現場只看到鼻涕, 根本看不到蝦, 心想潛導你攪甚麼鬼, 鼻涕狀物都招小小去看那麼噁心。
看完透明蝦, 還有和一角差不多大的墨魚, 隨水流飄浮。拍到大頭照的團友真的是神級潛攝人。

2013/12/01
(Dive#7) Halo Shore dive: 水流弱, 緩坡, 碼頭直往340方向先見高高低低的大石, 穿過沙地後見車呔林
16:26 下水, 最大深度20.1M, 平均深度12.2M, 水溫27度, 下潛52分鐘

雖然這邊提供無限岸潛, 但這枝是唯一一枝的岸潛。
高高低低的大石與沙地之間很多海蛞蝓, 真的很適合訓練拍微距照。
沙河後是車呔林, 很多海花, 沙毛。



2013/12/02
(Dive#8) Mainit Point: 中流, 淺水沙地, 30M懸崖 
09:41 下水, 最大深度22.3M, 平均深度14M, 水溫27度, 下潛53分鐘

靠近Maricaban 海峽, 通常水流強, 但今天水流適中, 潛導又帶我們看看這邊30M的崖壁。
崖壁上長滿很多軟及硬珊瑚, 很漂亮, (但又忘了脫下微距鏡拍張全景 =__=。
隨著水流沿壁前進, 於壁中又看到各款海蛞蝓;
於兩石中的水溝, 潛導突然敲樽, 發然了白/黑旗礁鯊的影, 可惜小小近視太深, 連影都看不到。 




2013/12/02
(Dive#9) Twin Rocks: 緩坡, 中流
11:57 下水, 最大深度18M, 平均深度12.5M, 水溫27度, 下潛48分鐘

此點以看Jack fish為主, 一大群Jack fish經常在這邊流連
看過Jack fish後, buddy不見了, 本以為小小眼殘看不到buddy, 後來見潛導數人頭, 就知道buddy真的不見了。



上水後問buddy何時不見了? 是否水流太強沖走了? 原來不是水流太強或追拍jack fish迷失方向, 而是Jack fish那邊有另一團潛水員, buddy認錯潛友, 跟錯潛導 =__=, 發現後已找不著大隊, 唯有放棄潛水上船。真的嚇壞小小。


2013/12/02
(Dive#10) Koala: 中流, 沙地, 珊瑚
15:54 下水, 最大深度14.9M, 平均深度12.2M, 水溫27度, 下潛54分鐘

潛導說12M / 28M 有豆丁海馬, 如12M看不到就要28M才看到。
幸運地12M找到了, 排隊拍照時, 一條長一米多的巨型Jack fish 牛港游過來, 小小差點被這巨魚嚇著。
拍過豆丁海馬, 潛導又出動神眼, 找到一枝珊瑚中的蝦。 



 這潛點很多綠海蛞蝓, 差不多相隔幾株珊瑚就看到其踪。





2013/12/02
(Dive#11) Dari Laut:位於小島中間, 水流弱, 原為沉船的沉架
18:20 下水, 最大深度20.7M, 平均深度14.9M, 水溫27度, 下潛37分鐘

昨晚沒參加夜潛, 潛友們說到晚上的沉架多漂亮, 多壯觀, 海花都全開了, 夜行性生物全出來了 .....說得小小心癢癢, 後悔昨晚沒夜潛, 今晚決定來一枝作為此潛旅的最後一枝

先找找前天的看過的frog fish, 但竟然兩隻都找不到, 小小的眼力還要大大力提升才行。
frog fish找不到, 卻看到了幾只不同顏色的flat worms 扁蟲。







以夜潛為始, 亦以夜潛為終結, 5日4夜的Anilao微距初體驗就完滿結束。

8 則留言 :

  1. 嘩~~好靚...不過去菲律賓唔驚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怕, 一落機就上車, 落車已經係酒店, 邊度都唔去, 無機會危險

      刪除
  2. 好靚呀!海底世界的顏色實在太鮮艷了 !
    恭喜你終於能用微距拍出靚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學潛水前, 無諗過海底世界原來咁多嘢睇, 咁多顏色鮮艷既生物架!!

      刪除
  3. 祝小小大人2014年美滿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咗好幾日添.....
      小小都祝農婦大人, 2014年去多啲旅行, 食多啲好嘢, 浸多啲溫泉, 住多啲靚酒店

      刪除
  4. 原來也是潛人, 我覺得你打燈都打得夠色丫, 我反而仲未搞得清應該要幾時閃, 幾時用電筒, 後期我兩著一左一右齊出動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閃太貴唔捨得買, 而家只係用電筒+相機內閃.
      用人地啲外閃, 又重又唔識用,
      用電筒感覺上簡單過外閃好多, 兜口兜面照住主體, 加埋內閃, 十居其九都夠色 XD

      刪除